联系方式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牟平区大窑镇西山北头村
电话:0535-4650082
      
邮箱:mps@yic.ac.cn

2019年烟台近海赤潮爆发的研究进展

201910月,牟平近海爆发了严重的夜光藻(Noctiluca scintillans)和中缢虫(Mesodinium)赤潮,历时9天。牟平海岸带环境综合试验站的工作人员监测了赤潮期间的水文、生物、化学等项目,并通过多学科交叉分析方法阐明了影响赤潮生消过程的物理-生物-化学耦合机制。10月上旬,烟台近海的扇贝收割减少了浮游植物的捕食者,为夜光藻的爆发提供了良好的饵料环境;同比水温(较2018年10月)升高0.8℃为浮游植物的生长提供了良好的水文条件;同时适宜的水动力过程是夜光藻向岸聚集的关键因素;夜光藻赤潮释放的营养盐,为中缢虫及其食物的生长提供了有利条件。此外,夜光藻赤潮后期稳定的潮流环境(neap tide)为中缢虫赤潮的相继爆发提供了适宜的环境。同时,科研人员研究了发现赤潮爆发过程中赤潮生物的生活及生长习性会在短时间内影响赤潮发生区域的营养盐浓度变化,同时会通过下行控制(top-down)和上行控制(bottom-up)过程会影响浮游植物的群落结构。本研究分析了赤潮期间浮游植物的群落变化及其影响因素,揭示了人类活动和海洋水动力过程在海岸带生态系统健康问题中的重要性,为烟台近海的赤潮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

赤潮是备受关注的全球环境问题之一,赤潮的爆发会影响养殖生物的食物,甚至对其产生毒害效应,对人类的生产、生活带来经济损失。此次赤潮过程中的夜光藻是一种营异养生活的甲藻,是中国近海常见的赤潮种,而中缢虫是营自养兼异养营养的原生动物,烟台近海的中缢虫赤潮鲜有报道。

相关研究成果(Effects of physical-biochemical coupling processeson the Noctiluca scintillans and Mesodinium red tides in October 2019 inthe Yantai nearshore, China)已发表在Marine Pollution Bulletin,并得到中科院战略先导专项XDA19060204XDA23050303资助。

16068778499594.png

1 牟平近海赤潮及赤潮生物 a.赤潮现象;b.夜光藻;c.中缢虫

16068777714111.png

2 赤潮爆发期间的水动力过程


版权所有 @ 2024 中国科学院牟平海岸带环境综合试验站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牟平区大窑镇西山北头村
邮编: 电话:0535-4650082 传真: 备案证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