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牟平区大窑镇西山北头村
电话:0535-4650082
      
邮箱:mps@yic.ac.cn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分院国家海洋生物研究中心Konstantin Lutaenko教授和Vasily Radasheveskiy教授应邀到访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所

2023年10月29日-11月5日,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分院国家海洋生物研究中心Konstantin Lutaenko教授和Vasily Radasheveskiy教授应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李宝泉研究员和陈琳琳副研究员邀请访问烟台海岸带所,并进行学术交流。

访问期间,Konstantin Lutaenko教授在研究所做了题为“Environmental and climatic changes and their impact on mollusks inthe Sea of Japan and adjacent areas: composition, abundance and distribution”的报告,探讨了气候变化、过度捕捞、近海污染、低氧与海洋酸化、栖息地退化、生物入侵等因素影响下,日本海区域双壳贝类物种组成、丰度及分布的变化,提出气候变化和日益加剧的人类活动影响下,海洋生物多样性正发生剧烈的变化,亟需开展更深层次的生物多样性长周期监测及更大范围的联合研究;Vasily Radashevskiy教授做了题为“Shell-boringworms-problems in aquaculture”的报告,关注寄生于贝类壳体的海稚虫科寄生虫,从其分类、生活史、生态危害等角度详细介绍了该类寄生虫的生物学和生态学特性及其全球范围内的生态危害及研究进展,并提出中国深入开展该类研究的必要性。在问答环节中,两位专家详细解答了在场师生所提的问题。

11月3日,Konstantin Lutaenko教授来牟平台站参观交流。台站工作人员向Konstantin Lutaenko教授详细介绍了牟平台站的建设历史、建设现状和未来规划,并陪同参观了海洋生态环境模拟实验平台、分析测试平台、立体监测平台等设施,并介绍了牟平台站在海洋低氧、酸化、赤潮、水母暴发等近海常见生态灾害研究取得的研究成果,以及海洋微塑料污染、海洋仪器研发、生态修复等领域取得的研究成果。参观期间,双方就底栖生物的研究现状及海洋多样性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KonstantinLutaenko, 博士、教授,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分院国家海洋生物研究中心,研究方向:贝类学、分类学、古生物学、古气候学、生物地理系统和区系特征、气候变化对海洋生态系统的影响以及生物多样性研究。目前任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分院国家海洋生物研究中心副所长、俄罗斯远东贝类学会理事长、俄罗斯水生物学会理事,先后组织近20次国际性重要会议,参加多项生物多样性国际合作项目。已发表专著10部,发表文章130余篇。

Vasily Radashevsky,博士、教授,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分院国家海洋生物研究中心,研究方向:环节动物形态学、生态学、生殖生物学、遗传学、系统发育和分子系统学。国际注明环节动物生物学与生态学专家,已发表文章130余篇。

17010780925693.jpg

17010780944310.png




版权所有 @ 2024 中国科学院牟平海岸带环境综合试验站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牟平区大窑镇西山北头村
邮编: 电话:0535-4650082 传真: 备案证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