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牟平区大窑镇西山北头村
电话:0535-4650082
      
邮箱:mps@yic.ac.cn

中国科学院近海海洋观测研究网络座谈会在海洋所召开

日前,中国科学院近海海洋观测研究网络座谈会在中科院海洋所召开,围绕提升联网观测和集成创新能力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冯仁国副局长、周桔处长、杨萍研究员,海洋所孙松所长、王辉副所长,以及9个涉海野外台站负责人等20余位领导和专家参加了会议。王辉副所长和周桔处长分别主持会议。 

冯仁国副局长首先介绍了中科院“十一五”和“十二五”期间,通过三期创新完成4个海上观测站I期建设的总体情况,对各研究所观测网络建设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指出目前4个海上台站、两个新建站和3海湾站的运行模式、观测要素和参数、数据管理和应用协调性等存在差异,亟待通过联网观测提升研究水平和创新能力,希望与会专家围绕近海海洋观测研究网络定位、发展规划、运行模式、以及观测模式信息化和观测数据共享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 

孙松所长介绍了海洋所野外台站建设情况,并表示联网观测要以科学数据产出和服务社会经济为中心,以观测资源的整合和拓展为手段,充分发挥院属台站的技术优势,实现集成创新。他指出,胶州湾站、黄海站和东海站与大连獐子岛集团、上海海洋气象台、青岛市气象台、日照市气象台以及荣成楮岛渔业水产公司在海洋观测方面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共建关系,在黄、东海近海海域获取到数十个观测站点、长达5年的长期连续观测数据,为海洋科学研究和地方渔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孙松所长表示,未来研究所将继续加大对胶州湾站、黄海站和东海站的支持力度,并重点推进数据中心建设和数据产品研发工作。 

野外台站负责同志分别就近海海洋观测研究网络定位、发展规划,以及加强近海海洋观测研究网络建设、有效整合数据资源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在一系列重要问题上达成了共识。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应成立近海海洋观测研究网络科学委员会,负责确定近海海洋观测研究网络的研究方向和主要研究内容,以及制定近海海洋观测研究网络的观测标准、数据共享等章程,将各个台站联合起来,形成真正的近海海洋观测研究网络,能够解决共同的海洋科学问题,为海洋科学研究起到强有力的支撑作用;依托海洋所现有的数据中心模式,构建近海海洋观测研究网络数据中心,通过有效手段整合台站、科考船、开放航次以及滨海陆地站等数据资料,并有力促进数据共享;利用近海海洋观测研究网络获取的长期连续观测数据,发布近海海洋环境生态系统评估报告,使科学研究工作能为政府科学管理海洋提供参考,同时提升近海海洋观测研究网络的社会影响力;在国家海洋战略的大前提下,做好近海海洋观测研究网络“十三五”信息化规划。

 

 


版权所有 @ 2024 中国科学院牟平海岸带环境综合试验站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牟平区大窑镇西山北头村
邮编: 电话:0535-4650082 传真: 备案证号: